northbaylg

温瑞安:

金古梁温——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

来源:泥牛入酒


天下风云出我辈, 一入江湖岁月催;

皇图霸业谈笑间, 不胜人生一场醉。

提剑跨骑挥鬼雨, 白骨如山鸟惊飞;

尘事如潮人如水, 只叹江湖几人回。

电影:《东方不败》

这首词的作者是 黄沾

江湖,一个让国人难以忘怀的名字,金古梁温,四位真正写活了江湖的名家。

让我们走进他们的江湖,看看那里的风景。

侠骨丹心

梁羽生的江湖,是古典而传统的。才子佳人,恩怨情仇,反派不可避免的脸谱化,然后邪不胜正。除此之外,他的江湖有一种格外的清贵之气,大概也是残留着一抹文人式的天真,所以这江湖比较文青,角色们也略文艺,还有一点理想化,离生活较远,读者代入感就稍弱。感觉文青应该爱看,但糙汉子看了,没准会嫌酸。

笑傲江湖

到了金庸这里,改良了,放大了,三教九流,有人就有争斗就是江湖,主角不再是才子佳人,而是更接近一般人,大都是小人物的成长史(跟出身么关系,出身再好,当主角你也得落魄,才能接地气才能更让劳苦大众有代入感。比如流亡的郭靖,比如乞儿杨过,比如父母双亡一身伤的张无忌……)当然金庸的书还有一个隐晦的爽点就是女角基本都爱男主,虽然男女主一对一,但隐性后宫还是满足了大部分搬砖群众的虚荣心,比如华筝之于郭靖,比如一见杨过误终身,比如四美同舟,比如七个老婆大被一盖……

不过,比起梁羽生的才子佳人恩仇录,金庸的小人物成长史,古龙和温瑞安这俩奇才真的又显得任性多了。

三少爷的剑

古龙的江湖,那就是划船不用浆,全靠浪……浪子样的角色,浪迹天涯的人生,以及,花样作死的浪,拦都拦不住,因为古式的侠客们,大多有一种挑战极限生命诚可贵作死最风骚的冒险精神,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浪……没事就想去危险地带浪一圈找找乐子,哦不,找找生命的意义,比如,额,这还用比如吗基本都是这样啊。

但又让人跌破眼镜的是,武侠世界里最尊重生命最热爱生命最赞美生命的角色,却也是出自古龙之手(花满楼),以古大所表现出的一贯作风来看,没准这个角色最初也是因为开了个脑洞造出来的……不然你解释不了为啥在一浪胜过一浪的古式江湖里,花满楼的画风这么清奇,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个脑洞开的特别好,这就是天才拍脑袋造成的惊喜,金庸角色再多样性,也永远不会突然开脑洞塑造一个与金庸江湖整体画风差异这么清奇的,他的角色风险低收益高,但永远不会有花满楼之于古龙的这种惊喜……

四大名捕

至于温大的江湖,那就充分体现了物种的多样性了,基本上看每章都跟玩大富翁游戏掷一轮骰子似的,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步是坑还是啥,反正不是惊吓就是惊喜,习惯就好……(这也真习惯不了),权利斗争白热化有之(金风细雨楼内讧、风雨楼和六分半和迷天七),小清新谈恋爱有之(王小石温柔),重口味有之(雷纯案、天下第七X刀童,妖红惨绿),忠臣背叛常有之(太多不举例),情义之坚贞之描写详细却也独领风骚(四大名捕师兄弟)。

他的江湖很多时候是讲法的,官方势力常常挟制江湖,可同样的,他的江湖势力也是最能够干涉国家机器的(六分半堂主和,金风细雨楼主战,迷天七主降,雷损等大佬都是高官座上宾),温大的江湖是矛盾却统一的,是讲法和理却也讲情和义的。

比如,他写出了官场人物在江湖上的无奈和尴尬立场(四大名捕虽然是正面人物,却被江湖中人视为朝廷鹰犬),也写出了江湖人物关心国家道路的大格局(连云寨抗辽,金风细雨楼也是老苏为了抗辽建的,早在神州系列里,也有江湖人物去营救岳飞的故事,不过由于和后续故事时代上有冲突改为救其他人了但其主旨精神是不变的),四大名捕毫无疑问是讲法理的,不过遇到有情有义的好汉,也不是那么不懂变通。逆水寒中,连云寨之乱后来就牵扯到朝堂,还是诸葛出面摆平的。而名捕无情甚至想过如果不是被诸葛收留教导,他大概早就去行刺昏君了。

江湖和朝廷互动,这不是温大第一个写,早在《七侠五义》就写了展昭和五鼠这样的官和贼的故事,但温瑞安绝对是将其体系化、制造了大量交点并且纳入整个宏观江湖的第一人。

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温大江湖风云诡诈,其变化之快、之无情,不光在武侠四大家里,就是在整个武侠界,都是很罕见的,是所谓神展开之王,也是背叛者、卧底最多的,这些都和古龙侠客喜欢浪一样,是普遍性通常性的存在,完全不需要举例证明……

所以他的江湖其实更加残酷血腥,也更加真实的细思恐极,让人心塞的不能自已,可他文字却轻柔唯美的让你仿佛一转身就能看到初恋,从而淡化或者说美化了这种残酷。



评论

热度(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