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baylg

温瑞安:

极度美颜、过度整容对武侠是一种爱极反变害
文:温瑞安


我手上有一个CCTV央视10的视频,是以武侠小说为缘起,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以及武侠小说作家和作品,作为源头,追搠其文化的影响力,透过读者、观众、玩家、修习者的欣赏与参与,其独特而底蕴,深厚精湛的文化内涵,及其战斗力与趣味性,如何影响了全球华人甚至全人类。
这是正面的、积极的就力量。
全片画面优美,映像震撼,而且旁白大气,剪接明快有力,目不暇给。
以上的观感,与我60年来如一日对武侠的态度近同,而对武侠文化的坚持、珍爱甚至对其影响力、衍生性的肯定和角度,非常一致。
我常常想:要是我的武侠影视作品,也能有如此映像、这般剪辑,一定造成更深更远的震撼力,或也让我终于有了足以含笑自豪的代表性作品。却不知近日与我对方合作的单位和制作部门的高手,是否能达成这个本来就该拥有的目标和梦想。
不过,这个预告片花絮也有我甚不同意极其反感的因素。因忙,不想多做例举;也不想得罪人,所以不想多加置啄;可是既然有不平则不鳴也得长啸,连这都不敢抗声简直写下去也只有武侠写死了。
我暂时只提出两点:一是例举武侠电影的资料,完全罔顾其历史性和影响力,所以使这武侠电影片花形成失秩、错舛、本末倒置的反効果。论及武侠电影,居然不提胡金铨、王星磊、张彻、刘家良、徐进良、徐增宏……等人的贡献和成就,简直就是未进入武侠电影的门径才有的知识。
二,所谓武侠作家的排列,完全轻重不分、匪夷所思,把黄易放在还珠楼主之前,把平江不肖生、郑证因、宫白羽、卧龙生、司马中原、诸葛青云、柳残阳、上官鼎等完全排除在外,独尊金庸,而把武侠小说功劳全往金庸身上堆,那是连我这作为“金庸迷”也无法接受,涂脂抹粉、美颜整容过度,反而易令人反感,这对武侠文化的推广反而是一种伤害与阻碍。如果排列成这样子,不放我的名字,我反而释怀,更加乐意。
资料不专业,主旨火候不到位,是我这影片的软脇硬伤。但我还是本着武侠情怀,推荐给大家,但并不代表我完全赞同本片对武侠作品的评价与态度。


*由于以上一文首发于温迷群内,各方侠迷得阅原文后,顿时发上不同见解及看法,现节录部份,供各侠迷分享。

附记:
何包旦:大哥对前辈非常尊重,此点非常佩服![抱拳]
龙修仙:金庸的人品,是我们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他是怎么对待身边和家人,我们也非常清楚[抠鼻]
张长弓:大哥的态度宗师风范,表达强调不赞同的不分,但也给予肯定的部分肯定,照样弘扬武侠文化,为武侠传统正名[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唐梦神:爸爸的独特观点,太强了
越甲三千:大哥敬重武侠前辈,以专业的态度,写文为他们抱打不平。弘扬武侠,应该是百花齐放,一家独大不是春,继往才能开来。
黄鹏:温公息怒[抱拳]我是本片导演黄鹏,也有几句话想说。首先感谢您的批评指正,片子确实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但制作的动因是要在一个国际纪录片会的提案环节向境外机构展示,所以选取李安的电影、李连杰、李小龙的影像较多。我也学习中国武侠电影的发展史,景仰北派五大家以及台湾众多前辈为武侠小说做出的巨大贡献,《武侠世界》第一集讲述的就是民国武侠小说家群像,只是在预告片里没有展现。黄易先生已去世,在此我不多做评论,他的内容也会调整。此预告片制作于2013年,有些内容都已变化。其中温公这一集确实是摄制组投入精力最多的,因为目下只有温派在独撑武侠小说大旗,而且在文化创新领域不断开疆拓土,这已经成为这部纪录片在现实语境下最好的故事线索。在此我感谢温公对我的信任与支持,入群以来一直未敢发声是因为片子到现在还没有完成(因为赴台拍摄的障碍问题),但未有一刻放弃或懈怠的念头。今天既然提到这个片子,我也借此机会表达下心声,水平有限但会努力做好,也感谢温派大家庭的支持,感谢温公的提醒[抱拳]
闫渡关:大哥写文,一语中的,不吐不快,尊重史实,敬重前辈,弘扬武侠精神非一人功劳乃需一个时代的人去打造去贡献自己的青春,百花争鸣、万象更新,武侠时代在进步,需要德高望重能与时俱进的温公带领的温派人出来领导与指导创新,确实如越甲所言:一家独大不是春,继往才能开来。谢谢温公让大家了解一些真实的,不为人知的事情[抱拳][抱拳][抱拳]
鲁乃:这个排列是肯定不得人心,武侠创作者那个时代百花齐放。大哥的尊师重道,对武侠创作者的尊敬,对后辈的提携,有目共睹。大哥的笔下,武侠创作的来龙去脉,清晰可见。
李绛雪:支持大哥[拳头]大哥对每一位武侠创作者的尊重!影片确实剪裁不错,画面很美很震撼,或细致入微或气势磅礴,但是要展示一个武侠时代,还是应该真实的还原,让更多人看到更丰富的武侠世界、武侠人,而不局限,也是对历史对武侠的尊重,希望影片可以进行改进[抱拳]向世界展示我们完整、奇幻、魅力的武侠世界,弘扬我们的武侠精神[拳头]
不负如来:支持大哥!武侠电影资料是为了给对武侠传承有兴趣者观看达到还原历史的效果,在武侠历史上做出贡献者及他们在当时的影响力都不该被轻忽,否则传承下来的这段历史便不够还原真实,更会误导大众。然剪辑如大哥所言确有可取之处,大哥本着提供温派子弟学习机会和增长见识的心意分享给大哥观看,同时也在内部严正指出该剪辑的缺点,教诲弟子们要正确对待武侠历史,不忘诸多武侠前辈,大哥良苦用心令我辈感动感激,愿为前辈们仗义发声的气魄更是义所当为,毅然为之!
晓夏:大哥好,大哥高论。黄导态度诚恳 可取,而武侠独尊金庸实为不妥,目前市场仍有多人对其盲目追逐更为不智。温巨侠倡导的超新派武侠基础深厚,高瞻远瞩,面向末来,尤其难得的是与中华优秀文化一脉相承,发展方向完全一致。我辈尊崇大哥,发乎情义,发乎内心,因大哥始终高扬的侠义大旗实乃社会 时代所需,也是每个善良之人的向往和归属。大家皆晓,大哥时时 处处言行合一,重义 重情 重信 重诺,是真正的巨俠。我辈幸矣,得缘大哥,所谓近水楼台,更应紧从 紧随,以宏扬超新派武侠精神为己任,以己之力,各尽绵薄。窃以为关于武侠,尊重历史外,也应以发展眼光看待现实,预见未来,一言蔽之,温巨侠及超新派武侠是真正武侠的核心内容和价值体现。与黄导不熟,妄议,请多包涵。
裘剑衣:还原历史,疏理脉络,才是真正传承之基础。前人的努力不应被抹杀,后来者当多元化吸收,兼容并蓄,礼敬前辈。若独尊一人之法度,无疑自断后路。唯百家齐鸣,武侠方可日新又日新。[抱拳]
南航:可以按照武侠文学的成就高低排名,或者按照生年排名。或者两者结合:还珠(1902)、王度庐(1909)属于前辈,第一代,应该排在最前面,接下来是金古温梁黄,个人陋见供商讨😄
黄鹏:回应南航。谢谢建议。其实黄易这一集已经去掉,改为两岸三地各一位新生代的武侠小说作者形成群像,意在继承与发扬。刚才我已解释过不是不尊重历史与前辈,而是考虑到向世界传播需要从外国人已熟悉的内容入手,如还珠楼主这一集,我开篇就把蜀山剑侠传与魔戒做东西方奇幻文学的对比,以此提升文化层面的理解。大家都是宣扬武侠精神,用的策略不同但殊途同归,没有篡改历史和厚此薄彼的想法,请各位明察[抱拳]
南航:不好意思,不知详情,仅提供一种不成熟的思路,谢谢你的解释[握手][握手]
刘错落:江山带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并不是说谁出道早,谁年龄大就排在前面,在我看来,谁先谁后千人千面,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其他的,就看人品和作为了,大哥宅心仁厚,胸怀宽广,并非一般人等所能及,虽然我没有接触过金古梁等,我想在待人接物,提携晚辈等方面是不可能超过大哥的。
赵书:大陆地区因为历史原因,现代武侠文化的发展是从80年代开始的,尤其是借助金庸电视剧广泛传播开来,所以胡金铨导演、张彻导演、台湾武侠小说界前辈们反而比较少人知道。前辈们或是去世或是年老,新生代的读者观众对中国武侠文化不甚了了,温大侠承上启下、任重道远啊!
周瑶:刚刚看了视频,比起武侠本身,更多是张艺谋、李安、还有其他导演电影的剪辑片段,与真正的江湖离的有些远,温老师说的对,期待更符合现实和历史的视频~
道禅生:大哥所言极是,武侠是文化的传承,之所以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凡事皆应有理有据有礼有节,看完大哥推荐的视频,也能体会导演的用心与纠结,这原本出于武侠文学与武侠影视的殊途,武侠文化远航出海,无法借助文字只能求诸影像,于是李小龙、太极、李安、张艺谋这些普遍西化的概念得以混剪通俗,如果其后的作家排序可以以实为据优化存真,则堪称完美。

评论

热度(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