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baylg

温瑞安:

十年/始终的爱情 访武侠教父温瑞安

十年 温瑞安
你依然坚定你的坚持,恋爱你的
爱恋,易喜你的易倦
和蓦然飞扬的激越
我仍我行我的我素,无拘我的
无束。坐在你的汽车里

听一阙小调吧
看你把在驾驶盘上修长稳定的手
从一座城到另一座城
其间是飞逝的黝黑
就这样驶去了十年

霜华始终在我们双鬓
绝恋,我的梦和你的路
终于化为多色的传奇
因为我是你的故剑
你是我记忆里迷失的

秘笈。无论谁在时空里都是败者
你以硕大无朋的吟哦
进入秦汉;我只与现实搏斗
决不与永恒拔河

《始终的爱情》
访温瑞安 郭玉文

请问:您何时发表第一首诗?
答曰:小学四年级。
啊?!
再问:您何时开始创作?
再答:小学一年级。
啊!啊!!曾有人说,在十六岁前开始写诗,二十五岁前出版第一本诗集,可谓是早慧的诗人,那么,这位受访者,可谓是“非凡的早慧”呀,他是——温瑞安。

是的,你知道温瑞安的小说,知道他的武侠,可是知道他的诗恐怕不多吧?事实上,温瑞安一直在写诗,截至1980年因为台湾某政治事件的影响,身陷囹圄,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他仍然不曾中辍,不过次事件确实造成很大的影响,使他创作量锐减而且鲜少发表。

在台湾诗坛,他有一种自我放逐的心态。原因是若干媒体以诗人的背景、位置来取舍诗的采用与否,对他的诗是这一种侮辱。

他说:“文化界中,以诗人派系最林立分明,特别是香港。同时,香港一般人对诗人的看法是1 潦倒2精神不正常3没有正常职业4失恋5不务正业”。他认为,写诗目的在对自己的诗心有所交代,而不希望被冠以某派某系诗人的头衔,更重要的,他并不是个“不正常”的人。他也认为,唯有经过诗的锻炼,才有能力从事其他文体的创作。所以目前我们看到的是:小说写的很好的温瑞安、武侠写的很好的温瑞安。

在香港,温瑞安是“自成一派文艺推广合作社”负责人,目的在提携有心创作的人,负责为他们的作品推荐发表。另外,又组成“朋友工作室”,性质相近,非盈利目的,主要着重于朋友之间的交流。

在香港这样一个金钱挂帅,广告文学充斥的大环境,像他这样以“推己及人”的心态去对待信任的,恐怕很少—很少了。

问:您曾经产生过放弃诗的念头吗?
答:有,很多次。不仅是诗,还包括了文学及武侠。
问:结果?您又回来了?
答:上帝有好生之德,及时找回信念——坚持下去。
问:您对诗的看法?
答:啊!她是我始终的爱情。
问:谢谢,谢谢您接受我的访问。
答:哈哈哈哈(豪迈的)!审讯结束了。

*原刊于台湾《中华日报 》1990年3月19日


温派小编按语:
温派龙头武侠教父温瑞安,在年少就以诗名成海外震惊文坛。以上的诗及短访发布于1990年的台湾中华日报,当时该报刚发表了《少年铁手》,在续刊《唐方一战》(神州奇侠别传)。在温巨侠亿万海量的信息中,此篇卻从未在国内发布,近年,温巨侠在公开露面中朗诵他的诗作,令万千侠迷震讶佩服,各方瞬即掀起寻温诗篇之潮起。故此,温派小编将此收藏已久的温侠诗作发布,以慰侠迷温粉。

评论

热度(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