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baylg

温瑞安:

*温大评点何小河撰温巨侠中历寿辰聚会文*

何小河的文笔相当灵动俐落,完全不因为她的年纪而见出疲态或怠惰,反而保有了一种难得的稚气和志气,这是她和梁四最难能可贵之处。别人开始来的声势汹汹,大有不破楼兰誓不还之势,大声夾恶不可一世,自视甚高,目无余子,可是才工作不到两三个月,倒的倒,病的病,熬不住的熬不住,然而,我们这儿大部分时间,都没有分派什么忙碌、吃重的工作,也只不过给他们办了两三次不愁吃不愁住、甚至吃的好住的好还可以一起来谈文学写诗看电影的文艺聚会而已,而且全免收費,到头来,这两位元老依然“健在”,精神抖擞,那些原先没把他们瞧在眼里的“年轻人”,早就东歪西倒去口吐白沫去了。
这次,苗博和子依都没有把文章交上,我们也不催稿,一切创作,皆由心生自发,强迫是没有好结果的。我对外没有强迫症,对自己倒是有强烈自律奮進學習省悟要求,除非是我看得起和所关爱的人,不然,我已办了超过一甲子以上的文社了,栽培出來的人也逾千計,我已用不着再费心费神兼加吃力不讨好了吧!

温瑞安2018.3.11早上08:48



“为武侠教父”66大寿,写下的一篇纪念文(何小河)
1月12日是温大哥农历生日,八方好友会鹏城。承接一月一日大哥的热闹生日庆典,农历生日的欢聚简单而温馨。不是大哥喜欢的人也不会被邀请过耒,包交通费、包吃住,热情款待。大哥盛宴款待我们,每人一碗鱼翅,不同美味佳肴,吃寿包、红鷄蛋。花姐精心设计的在红鷄蛋上,写着祝福语句:“祝温巨侠生日快乐、身体健康”。我拿了“巨”字来吃。我们一边聊天,一边为大哥庆生日,气氛和谐而融洽,也拍了不少漂亮的照片。
第二天仍然继续为大哥庆祝生日,大家在聊天,聊大哥温书,大哥出了个点子,玩“神州社歌”接拢游戏,第一个人唱(或说出)第一句歌词,接下来的把第二句歌词唱(或说出),如此接拢下去,直至把“神州社歌”唱完。跟着又玩找出温书有数目字的人物名字、招式或外号,例如我是第一个,便要说出有“一”字的温书人名或招式,下一位是二,他(她)便要说出有二字的温书人名、招式、外号,才算胜出。我们也谈温书,大家都发表意见,小玉说出对现代武侠【六人帮系列】的见解,诡异而恐怖;惊惧而想看下去的冲动。记忆力強,反问在场的人,巫家的公司招牌是什么标志,在场的人除了作者,无人能答出。小飞对【鑿痕】这篇小说的看法和见解,小飞娓娓道来,成熟而有条理的,况似一个小大人般,为他点赞。
突然我想到一首歌词:“打不死的心态活到老,”“意志比天高”这几句的话,使我想到温派精神,也是打不死的心态。温派武侠江湖有别于一般的武侠,人物性格,非常鲜明,把理想抱负不断向前进,遇到任何事情都挡不住他们往前冲的脚步,动力和活力都涌现出来。大哥也是温派的明灯,照亮每一个喜欢温书的子弟,温大哥“打不死”的精神,标志着温派的精神。
温大哥有别于其他的作家,巳经成名的作家坚守的是自己的梦想或家园,谢绝理会什么有才的新鋭,什么宏扬武侠精神,抱着的都是事不关己,己不勞心的心态,甚至排斥同行作家,不要给别人出名,打压同行,不给上位。温大哥与别作家不同的地方是,除了推广自己的作品外,还積极推荐别人的作品,猶记得温大哥84年重回台湾时,与远景出版沈登恩先生及万盛出版社王达明先生见面时,温大哥在茶聚中把大量名家的作品引介入台湾,台湾武侠读者才可以看到不同的武侠作品。温大哥更積极培育武侠新秀,不让武侠世界凋零枯萎,希望能做到百花齐放,百鸟齐鸣,武侠文化才不会消失。温大哥才是侠者行为,值得大家敬重的。
2018年刚刚开始,温大哥66大寿,为他庆生的时候,㊗️贺大哥仍然神采飞扬、气宇轩昂、身体健康、龙腾虎跃、财源广进、福昇高照、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每一天。并祝愿温派武侠威镇江湖。
2018.1.12.(写于深圳)

评论

热度(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