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baylg

温瑞安:

温派人物志127:含笑拔刀的吳镝飞

     在10月16日天津大学演讲“武侠文学大战略”之行,有一个人,特别值得记下来,就是吳镝飞。
     吳鏑飞这个人,特别好玩,而且,他爱笑。我跟他相聚少交谈短,但他不管何时,总是笑嘻嘻的,不管他坐着听耳讲,还是对着我谈天,或大家肩并肩摆架式,或是找我签名排长龙时际,他总是在笑。但我直覺認為他其實是個心里嚴粛的人。他那种笑,不是有声音哈哈哈哈哈的笑不停,而是含蓄的、容忍的、带点揶喻和讽世式的哂然,甚至可以说,有点大肚能容世间事,或者一笑人间万物,甚至更进一步的说,是那种:“世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如何处置乎?”回答是:“只是忍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就是這种境地的人,才会显出他有含笑拔刀的温柔。
     由于他嘻嘻的笑着,而且对我也很礼数周到,但不知怎的,我总觉得,他骨子里是那种侠气峥嵘、书生意气的人,还有点先天下而忧,所以才笑看风云变。甚至他一同过来的孟昭鹏(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振宁(天下网络教育学院院长)、景缤(天津五大道资深命理师)、亢圣乔(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堪舆文化委员会主任)、阎晓宁(天大金茂地产副总)、刘铁(天津中建海外经理)、王管谈(百炼会计集团董事长)、张俊(天大后勤集团老师)、怀丽(天大研究生院老师)、杨玲玲(天大理学院老师)、刘静(天大建筑研究院老师)……都是些有书有笔有肝胆的人物。可惜也可幸,可嘆也可憾,现场时间安排太满太密,而讲后侠友读者也太热情热烈,簽名合照,都逾一小時,妨礙了校方和同學們進退,也使我不能一一向他们问候请益,但十分感谢他们在千忙中过来看看我支持我和鼓励我,其中像亢、阎諸位大師就气场过人,而刘静女史恰好与我妻同名同姓,份外亲切。
      回到吴镝飞。谢谢梁四引介我识吴镝飞和他的那一群好友。他的名字就很武侠,人也十分随和,他的朋友一如他的侠气爽朗。假使有缘,我重回津大,或重访天津(天津我是一定会去的,我喜欢天津,大气,连坐部车子,也跟京滬感受不同,就是人好、好客),我很想拜访吴镝飞,问他喜不喜欢白愁飞,有没印象梅醒非,同不同情庄怀飞,认不认识刘静飞,还有一个小小朋友温挽飞^_^。我还想到他一直热诚介绍的津大新区图书馆,果然是读书人,最自豪就是书香世界。另外,我要亲审一审他,他的QQ昵称“阿飞飞飞”,来源是哪三位「飞女」……(说明,‘飞女’在香港俚语有‘古惑女’之意,意同王家卫早年作品‘阿飞正传’里的‘阿飞’)。我們四哥兒还在演講會前擺出甫士扮「四大名捕」,下回儿該拍下集了吧?!

评论

热度(145)